close


       

你心目中理想的家,是什麼樣子的?
        
從小我嚮往著自由和逍遙,
對比著每天的回家作業和總是不夠長的暑假,
我渴望能在桃花源世界裡隱居。
打電動的時候,
非常迷戀仙劍奇俠傳世界裡神秘的霧罩桃花小村,
堅持我的李逍遙必須一株不漏地摘下每株樹上的桃,
彷彿我也沾染滿懷馨香,真是貪吃。
高中讀到了桃花源記: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樹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。
老師微笑地問了:所以妳們想住在桃花源嗎?
我開心地舉起全班唯一的一隻手...
至今仍感到寂寞,同學們似乎不愛落英,不愛芳草,不愛吃不完水蜜桃的桃花源。
        
這個古代高士為理想中社會的美麗命名,
遺世獨立且清甜可口,
是我理想的家。
                
從事設計工作之後,
開始可以用比較超脫白日夢的方式,
具體地揣摩貼近現實的空間,
家的概念開始不斷的發散,
我開始想像自己蓋了海邊的VILLA,湖畔的跨岸露臺,半隱在竹林中的透天玻璃屋,半穴居式的土樓,
山嵐環繞的樹屋,漂浮太空的球屋,極地裡的冰屋,時間夾縫中的書屋。
好多好美的地方,每一間都像雜誌和電影裡的夢幻宅邸。
蓋一間間大鳴大放的張狂居所,我漸漸又覺得無趣了,
漸漸地概念又慢慢收合,
回到能夠悠然見南山的農舍,回到巷弄中30年老公寓,和此刻的我的房間。
        
我變的更喜歡細細地跟自己商量細節:我們未來的家,書櫃裡面,想放哪些書呢?
就控制在20本左右好了,其他是珍藏的漫畫。
日記或許找一天親手燒掉,60歲附近?OK,達成共識。
        
我們的廚房裡,需要什麼機能?
應該終生戒不掉牛奶了,可能會常常煮奶茶。
炸鍋不用買,也不用咖啡機。
要買隻好電鍋和烤箱,
因為一定常常煲湯和做頭腦簡單的蔬菜沙拉。
最重要的,冰箱裡隨時都要有草莓蘋果和水蜜桃,
對,我們一定要有這種等級(?)的經濟能力!用摯愛的水果安撫永遠都很餓的自己。
        
臥房裡,安置一張柔軟且使背脊舒適的主人椅,
取代長年窩床閱讀的習慣。
然後客廳不要安裝有線電視,只要能看電影和劇集。
除非和媽媽一起住可以例外,為她忍受新聞或韓劇中配的聲音,我還行。
                
一個明亮且迷人的更衣室,讓首飾包包和鞋物能各得其所,如果可以擁有也不錯,沒有也好;
我只求永有小陽台,隨時擁有一汪自己的豔陽,豢幾香草,溫暖衣帽。
        
理想的家,是可以盛裝著更理想的生活的容器。
我還沒有自己的廚房更衣室,沒有足以容納主人椅的房間,沒有吃不完的草莓水蜜桃,
除此之外,理想中的一切其實是一個和現在沒有差距的樣貌,
此刻,
在這遺世獨立,清甜可口的生活中,
正穩當地安置著我,和我仍懷抱著更理想的可能的小情小愛小靈魂。
        
--
        
理想的家,
或許就是此時此地與此刻,仍然擁有著想望和努力的我們。
我還相信我們不會就死掉了,
我還相信我不用覺得當我犯錯了,就沒有人權。
我相信有桃花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ac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