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人生問卷—台大哲學系傅佩榮教授


1. 你這一生全力追求的是什麼?是成就、安全、愛情、權力、刺激、知識,還是別的?

自由。知識。精神的富足。

 

2. 如果你可以遇到一個理想的對象,產生完美的愛情,但是同時得知他只能活六個月;請問你願意接受這個機會嗎?或者,得知他六個月後將成為負心人,你還願意有這個機會嗎?

第一種我願意。第二種 ........... 好,也可以。


3. 假設你今天晚上就要離開人間,來不及與任何人道別,那麼你最遺憾沒有向誰講明什麼事?為什麼你到現在還不肯跟他們表白呢?
沒有勇敢的讓一個人知道我很愛他,愛情的愛,雖然老梗但是真的就是這件事而已了。
至於理由也是老梗,我太軟弱沒自信,不敢面對這一點吧。

 

4. 你最珍貴的記憶是什麼?

小學六年級金光黨,大四馬來西亞海外研習。

 

5. 你願意自己的朋友坦白而直率的說出他們對你的真正想法嗎?
當然。 好吧唯一的例外大概是在對對方有愛情的時候,會對愛情隱瞞。

 

6. 從一到十,一代表艱苦掙扎與傑出成就,而十代表舒坦度日與平凡無奇,請問︰你想替自己的人生選擇什麼號碼?為什麼?你現在大概幾號呢?
3或4。因為清楚自己不適合也不喜歡舒坦度日。現在可能是5。


7. 誰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?你曾設法維持或改善你們之間的關係嗎?

是謝雲涵和陳詠傑吧。還好,不特別設法,想他們的時候就打電話去吵一下 XD 最重要的人自然會一直像磁鐵那樣相吸。


8. 你有沒有長久以來一直夢想要做的事?為何你遲遲未開始做呢?

是的我有,已經開始了 ... 但是進度緩慢,可能我還沒到能好好完成他的時候,還需要沈澱。

 

9. 在你想像中,最可怕的心理折磨是什麼?

控制慾吧,以愛之名,我害怕那種東西在心中攀附的恐怖。


10. 你曾想過自殺嗎?有什麼是你生命中絕不可缺少的要素,若是缺少,活著也沒有意思了?
有,我想只要是人一定都想過。視力和聽力,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不能擁有文字和音樂的狀況,我真的不想活。

 

11. 你認為一個「完美的」夜晚應該包括什麼內容?
安靜,棉被,閱讀,心靈接近的人,爵士樂,辯論,好吃的宵夜,散步,笑到肚子痛,之類。

如果能一次擁有其中三項以上,真的非常美好。


12. 如果事業成功與個人幸福不能兼顧時,你會選擇哪一種?
目前我會選擇個人幸福。現在我還無法在精神上不夠和諧的時候顧好任何東西,同時想做好一百件事並沒有意義。


13. 你最崇拜的人是誰?他以什麼啟發你?
喻老囉,也不是崇拜比較像是仰慕他或愛他,是他身教的許多價值觀和態度。系上很多位老師都是值得尊敬的長輩。


14. 若你在自己的孩子誕生時,可以為他選擇終身職業,你會這麼做嗎?
不會。為什麼要。


15. 如果讓你活一千年,但是體型外貌變的醜陋不堪,請問你願意嗎?
我才不要。


16. 如果你明天清晨醒來,可以得到一種特殊能力,請問你會希望那是什麼?
哈哈,肉球果實好了,「如果要去旅行,你想去哪裡?」


17. 假如你參加奧運會,獲得某項比賽冠軍。請問︰你希望自己是在個人項目得到冠軍,還是在團隊項目得到冠軍?
團體。團隊的悸動是難以言喻的,是毒品。


18. 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遺產可以用來造福人群,你願意捐出大部分,而只留給子孫一小部分嗎?
好啊。


19. 你喜歡處在男人圈還是女人圈?你最親密的朋友是男性還是女性?
女人圈。主要是喜歡的人圈,性別其次,但是女生朋友比較多。不過最親密的也有一個是男性。

 

20. 如果你有機會使用巫術來傷害某人,你會這麼做嗎?

沒有什麼極度憎恨的對象所以很難設想,說不定出現那樣的人我真的會做。


21. 你是否極其羨慕有些人,甚至願意與他們交換生命,這些人是誰呢?
很小的時候曾經出現過這種心情,大概是班上很可愛的女孩吧,就是一種純粹對清秀臉龐的渴慕哈哈哈。名字都不記得了。


22. 如果謀殺一個無辜的人可以解除全世界的飢荒,你願意這麼做嗎?
大概不願意吧。跟殺不殺人無關,我比較站在環境這邊。


23. 如果讓你免費旅遊世界一圈,條件是扯掉一隻美麗蝴蝶的雙翼,你願意做嗎?或者,條件改成踩死一隻蟑螂,你意下如何?
蟑螂和蝴蝶都願意。


24. 假設讓你過一年幸福無比的生活,但是事後什麼都記不得,請問你願意接受嗎?

當然接受。那樣應該很好,完全不用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嘆。


25. 你曾經恨過一個人嗎?如果恨過,是為了什麼?又恨了多久?
好像真的沒有。關於恨的印象我一個都想不出來。


26. 如果你得知一週之內將爆發核子戰爭,你會怎麼辦?
衝去見喜歡的人一面吧 ... 就算不告白,只是見一面就夠了。謝謝他讓我有過那些美好的意圖。


27. 你是否願意充分享受二十年的幸福與滿足,條件是在這二十年之後離開人世?

好。這完完全全是我理想人生中的劇情哪 ...

28. 你覺得你最大的成就是什麼?你還希望去做哪些傑出的事?
隨心所欲不踰矩吧,定義明確的成就還不太清楚,不過我希望有一天能用文字為心目中的社會正義發聲。


29. 你最喜歡的美夢是什麼?你最害怕的惡夢又是什麼?

最近的話,夢到自己住在很輕透的水域裡,用人的樣子生活,後來因為驚覺自己沒辦法在水中呼吸驚醒。惡夢是夢見坐在一部車上,司機恍神讓車衝下懸崖墜海,在裡面很痛苦,怎樣都打不開車門最後溺死醒來。


30. 你是否願意放棄一半的財產去換得一顆藥丸,使你改變體質,每天只須睡眠一小時就可以精神煥發?
好啊。如果睡覺可以變成一種可有可無的快樂興趣,滿奇幻的。希望生活的其他部分都不會改變。


31. 如果你獻身於某種職業(如音樂、寫作、表演、生意、政治、醫藥等),就可以成為其中的佼佼者,那麼你會選擇哪一種?如果你知道自己只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可能成功,你還會努力奮鬥嗎?
目前會選設計。成功不成功無妨,我是在奮鬥啊。


32. 談起喝酒,你的經驗如何,想一想最好與最壞的經驗?
喝酒就是假藉「酒」的世俗形象來塑造一個「精神脫軌」的空間,我不常喝,但
所有跟酒扯上關係的時候都是最好或最壞的狀態,藉著酒精過敏的肉體痛苦來狂歡或發洩。


33. 如果你的未婚夫或未婚妻發生車禍,導致半身不遂,請問︰你仍然會與他結婚,還是會選擇離他而去?

這個問題真的好難...... 如果留下來對我和他都好那我會留的,反之我就走。


34. 如果家中失火,你在搶救家人與寵物之後,還有時間帶出一樣東西,那麼你會選擇什麼?

這題也超難 ... ... ... ... 我的筆電或豎笛好了。


35. 你上一次與人吵架(或打架)是在什麼時候?原因如何?誰贏了?

幾個禮拜前有一次跟我媽,原因總是觀念不同,也沒什麼贏不贏的,總是我毫無反應,她崩潰生氣。


36. 你若做到下面這件事,可以獲得美金百萬,那就是︰十把手槍中只有一把裝了子彈,你必須任選一把,往自己頭上扣板機;假如能平安無事,就成為百萬富翁。你願意冒這個險嗎?
當然玩,超刺激的。


37. 你上一次唱歌自娛是在何時?唱給別人聽,又是在什麼時候?
就在剛剛。 嗯… 就是上一次去ktv的時候。


38. 你覺得自己的時間夠用嗎?如果不夠用,原因何在?你對時間的態度是否隨著年齡漸增而改變?

不夠,總覺得永遠不夠的感覺,原因是我太會分心,動作又不快,容易一直揮霍時間,因為年齡改變的不多。


39. 你經常交往的朋友,年紀比你大些還是小些?
到目前為止,同年的和比我大的多一點。


40. 如果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死亡方式,你會做什麼選擇?
我想要在當出現「讓我死掉吧」的念頭時安靜的倒地睡著,暴斃,最好那時候正身在一座美麗的湖畔。


41. 你有沒有一個長期奮鬥的目標?你計畫如何去達成?
有,我要做出我理想裡的空間,包括實質的和虛質的。先存錢吧,還有經驗。

 

42. 在你這一生中,對什麼事覺得最感恩?
生在這個思想比較自由的時代,而不是被嚴重操弄的上一個。


43. 假設你有特殊的殺人能力,心中想要誰死,誰就會無疾而終,並且不會留下任何線索,那麼,你在什麼情況下會使用這種能力?
活到現在還沒遇到過想殺人的狀況,這用來自殺好像挺方便,遇到再說。


44. 你喜歡自己的伴侶既比你聰明又比你漂亮嗎?

當然喜歡,我喜歡聰明人也喜歡美人!


45. 如果讓你在原先壽命之外多活一年,條件是世界上會有某一個人少活一年,你願意嗎?如果你知道這個少活一年的人是誰,你還願意嗎?
不願意。通通不願意。

 

46. 如果你早晨出門時,看到草叢上有一隻斷翅的小鳥,你會怎麼辦?
如果還活著,帶她去看獸醫。


47. 當你敘述一個故事時,通常你會誇大其詞或添油加醋嗎?如果會的話,原因何在?
不會,我會使用完全符合我對整個故事觀感的方式說完。


48. 你對年長者所給的勸告通常有何反應?會不會因為他們經驗豐富而覺得特別有分量?

基本上年長不年長並不影響勸告的可聽性。除了我爸以外,從有意識起我對所有家中長輩都以人廢言 … …


49. 你的評論與建議對別人有影響嗎?你會如何表達你的想法,使它聽起來更具說服力?
通常有。大部分就是直接說,比較困難的時候,先找到明確地用語再說。爲表達表達,不為說服表達。


50. 你上一次對別人吼叫是在什麼時候?為了什麼?你事後覺得後悔嗎?
小時後跟陳紅衣吵架,每次都吵超凶的還會動粗,什麼都吼。
現在都是玩鬧的時候才會這樣了。沒什麼好後悔,全部都很好玩耶,




--

有一百題,
網誌用這麼多年了第一次遇到字數超過貼不下的情況,
好神奇,所以分兩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acFo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